隊史

本隊緣起

四面環海的臺灣寶島由於地處亞熱帶,加以全省河川密佈,夏天一到,有水的地方便處處可見戲水的人潮,也因此,因溺水而往生者總是高登在意外死亡的排行榜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秉著人溺己溺的博愛精神,早期即建立起水上安全的教育技能體系,台北市分會並成立了水上安全工作大隊,肩負起傳播水上安全教育的任務。

民國66年青年公園早泳會首次由紅十字會在此招生訓練救生員,參加受訓的人員有蔣宗仁、陳文雄以及李聰德等人,結訓後利用自製的簡陋救生器材,在新店溪與南、北勢溪救人無數。

民國73年,因其有感於水上安全教育技能傳播的重要性,三人相邀參加教練班的訓練,結訓後即與幾位同好在水上安全工作大隊長徐興泰的鼓勵與協助下成立了紅十字會台北市分會水上安全服務大隊自願工作隊﹝即中和自強游泳池紅十字會台北市分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之前身﹞,首任隊長由陳文雄擔任,在多位熱心的教練及所有隊員的努力推動下,展現極佳的成果,並得到眾多的肯定。次年由繼任隊長林精一帶領下擴充編組並將活動地點設置於中和自強游泳池。

由於水上各項活動日新月異,加上游泳人口的日漸增多,而傳播水上安全教育是多元化且不分地域的,為了能夠繼續在青年公園游泳池傳播救生技能,以真正落實社會服務,於是,民國77年經與大隊部商議之後,大隊長指派訓練組長吳友弘與徐廣明兩位教練,在十月份完成一班教練人才之培訓,同時也決定另增設一組救生中隊,以擴大推廣水上安全教育。

在經過蔣宗仁、陳文雄、李聰哲、吳友弘、徐廣明、以及張建次等六人多次共同開會研討組織章程及各項任務之後,終於在78年4月成立籌備大會,廣收會員。旋即於民國78年6月25日,在隆重的授旗典禮與眾人的歡呼中──義勇救生隊正式誕生,眾人並共推由張建次擔任首任隊長,正式揭開我義勇弟兄在台北市傳播水上安全教育以及救溺服勤任務的里程碑。

82年度,在沈慶早隊長的領導之下,除了參與許多社會服務工作,更定期舉辦三次捐血活動,同時完成一期教練班之訓練;而三峽大豹溪也從此開始展開服務。

83年度,蔣宗仁隊長為更進一步提升救生理念與實踐,排除萬難增設了快艇救難組、陸上急救組、潛水救援組、以及器材管理組等,為本隊隊務的推展舖下更為順暢的軌道。

84年由鍾正雄接任本隊第五、六任隊長,密集推出一連串的訓練活動。

86年度,張錦珠當選本隊第七、八任同時也是第一位女隊長,任內大力推廣陸上急救的訓練。次年(八十七年),本隊隊長之任期從每任一年修正為一任二年,惟不得連任。

88年起,隊長葉雲塹首先積極整治隊務,令各幹部依任務層級分工,以健全組織,俾能圓滿達成本隊目標。其次為增進隊員之互動與聯誼,陸續開設國際標準舞教室、眷屬游泳訓練班、電腦訓練班、游泳十式班等,完全免費教授,更讓隊員之眷屬間產生互動,頗獲好評。另一方面,極力爭取在台北市設立服務站,89年起終於開拓出外雙溪成為本隊與台北市民更加親蜜接觸的新據點。

回顧紅十字會水上安全教育之精神與本隊創隊之艱辛,在歷屆隊長的卓越領導以及全體隊員義務辛勤的付出下,如今「義勇救生隊」業已日漸茁壯,而且倍受各界所肯定。今後將更努力帶動整體社會服務,使我們都能成為一群有尊嚴的快樂「義勇」人。